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志愿服务飞上“云”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力战疫!

发布者:jft [发表时间]:2020-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学子开始了“停课不停学”的居家网络学习,对于贫困地区学子而言,不少留守儿童迫于父母复工等原因,在线学习课后辅导出现了“父母缺位”的现象。疫情能阻止孩子们重返课堂,却挡不住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在这个关键时刻,九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师生们自告奋勇,用志愿支教行动为贫困地区学子的知识渴求解燃眉之急、送雪中之炭。在九江学院扶贫工作队、党委宣传部和九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统一协调部署下,该校教师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青志服务队号召师范专业同学成立了“抗'疫'在线家教服务队”,34名教院学生成为在线家教辅导的光荣志愿者,并与九江学院扶贫点武宁县东山村、九江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庐山市玉京村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几十名中小学生成功对接,建立了“一对一”的线上交流辅导模式。

活动开展短短不到一周,志愿者们已为贫困地区学子提供了1000余分钟的在线辅导服务。志愿者每天在兼顾自身网课学习的情况下,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有效利用课余时间,专心为每位小朋友制订专属辅导方案,并进行作业答疑、在线课程辅导、心理疏导、情感支持等“一对一”精细化服务。A1841班殷甜文同学每次在授课前都会做好精心准备,并提前找好相应的辅导教材,通过视频交流了解小朋友的学习情况,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专门的教学辅导方案,在视频辅导中与小朋友亲切互动,为孩子答疑解惑。视频课后,她还及时总结反馈,切实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小朋友刚开始比较羞涩,但经过殷甜文姐姐的耐心引导和沟通,孩子很快喜欢上了这位亲切的大姐姐,每次都提前坐在电脑前等待大姐姐的出现。

支教活动不仅帮助了小朋友们解决学业困难,对于担任“小老师”的师范专业学生来说,助人的同时也是提升自身教学技能的锻炼机会。为此,该校教师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专门为志愿者们建立了后台服务支援群,同时制定《志愿在线家教活动服务规范须知》等学习文件,向同学们传授科学规范的家教策略和辅导技能,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前台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切实提升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素质。

九江学院学子的这一暖心举动,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东山村、玉京村等帮扶对象的广泛好评,并得到了学校及社会的关注和肯定。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只要战疫不结束,我们会一直坚持将爱心辅导做下去!”特殊时期的爱心助教,不仅收获了家长孩子的好评,实现了自我价值,同时也感受到了担负社会责任和青年使命的自豪与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