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疫一线我们在行动——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开展心理援助情况专题采访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宣传部 陈锦琳/文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人人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无论是听从指挥待在家里、自我隔离还是报名社区志愿者活动在抗疫一线,均体现出了中华民族面对灾难众志成城携手同行的优良风貌。而还有一群可爱的人们,也在利用自身所学不遗余力地帮助着被疫情阴云笼罩着的人们。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燕带领着心理教研室的老师与心理学社的同学们一同开展了心理援助,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人们走出阴云拥抱阳光。

我们就此向我院党委副书记吴燕老师了解了相关情况。在安排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几乎一整个白天他们都在接听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对求助者进行援助,一天下来他们的声音已经微微嘶哑。

在谈到目前疫情大背景下,压力过大的人群特点时,吴燕老师专业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普通人往往会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例如恐慌不安,外在表现则是胸口窒闷、呼吸困难,同时本身身患慢性疾病的人群的疾病症状也将更加凸显。若是本身具有心理障碍或人格不健全的人群则会加重本身不良情况”。同时她也建议同学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行动,当出现自己无法解决的情况及时向外界求助。

158AE

目前我院为更好地对同学们进行心理援助已经做出了各方面的努力,早在十几天前各方面心理援助措施就已陆续开展。首先除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以外还针对湖北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的地区的同学们逐一拨打电话进行慰问,并发布调查问卷联系上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我院也成立了“用心防疫,爱系学院”群聊,并发动学生会及班干的力量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更显亲切与人文关怀。在开展以上措施的过程中体现出了我院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问到关于正在开展的心理援助活动中印象较深的事情时,吴燕老师谈起了近期接听社会求助电话的感受“电话的两端虽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但是却将两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在了一起。在电话的这端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对方的孤立无援与恐慌不安”,另一方面则较几年前SARS相比,社会对于心理援助也更加重视“我们心理教研室的几位老师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的一线,身为心理专业则具有一种使命感,在心理援助活动中也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我了解到我们学院有些同学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和自发制作了抗击疫情的视频,这让我很感动”。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在大灾大难面前仍然心系着学生的老师和同学们,有着像他们一样甘于奉献的各行各业的人,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究将过去,春天也即将会来临,那时武汉的樱花也将如往常一般开放。通过本次携手抗疫,体现出来的是我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虽情况危急,但仍旧义无反顾,这是身为教育者、心理专业人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