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教育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教师走进九江七中开展 “父母的角色与任务”家庭教育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将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的一生。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下午,九江七中特邀九江学院黄为俊博士举行“父母的角色与任务”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政教处吴明勇主任主持,现场40余位家长朋友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此次家校共育课堂讲座活动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开展“父母的角色与任务”主题讲座;第二部分主要是围绕家庭教育中的个例展开自由交流。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黄博士首先介绍了“家长”和“父母”两种角色的差异性,让家长从认知层面更新了对“父母”这一角色的理解;其次,黄博士列举了当下最常见的两种类型的父母,一是消防员型父母;二是成长顾问型父母。这一话题引发了在场父母的强烈反应,让许多父母准确定位自己的父母类型;紧接着黄博士为大家提出“如何成为成长顾问型父母”的具体措施,让父母清楚自己在不同阶段应当承担不同的责任,要以发展性的眼光看待父母的角色与任务;最后,黄博士总结当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让父母真正意识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

在自由交流沟通阶段 ,家长们提出了各自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黄博士现场进行了回复。因时间有限,对于部分现场未回复的其他问题,决定采取文字沟通的方式,以后再进行回复。最后,吴明勇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出:家长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家长要陪伴---孩子成长需要;家长要付出---行动创造收获;父爱要到岗---责任不可或缺。整个活动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家长收获颇多。  正如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所说,“对双亲来说,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通过这一次别开生面的家校共育活动,既让父母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明确了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孩子也是父母一生的老师。正如《银河补习班》里所说的“孩子,我也是第一次当爸爸,余生请多多指教!”


家庭教育在当下不再只是“家事”,更是“国事”,只有父母正确认识到父母的角色和任务,孩子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才能真正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