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活动背景:

一、2020年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求是编辑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共教育部党组《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陈宝生部长《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指针》等系列文章,着重强调思政课程的 重要性。

二、学校《2020年九江学院党建工作要点》和《九江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实施方案》均对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有具体的工作布置。

三、学校已将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

 主要任务:

一、加强通识课程建设。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凸显通识课程的价值引导功能,深入挖掘通识课程的德育内涵,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

二、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鼓励各教研室选取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注重价值引领,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内容设计、方法设计,健全课堂教学管理。

三、注重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人文社科类课程要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挖掘利用江西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自然科学类课程要突出培育追求真理、探索创造、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活动安排

活动一:集体学习。2020年8月,组织全院教职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思政工作重要材料

 

活动二: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2020年9月上旬,各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引导教师将德育内容融于课程,在教研室形成研讨“课程思政”的浓厚氛围。


活动三:举办教师教育类“课程思政”实践研讨会。2020年10月上旬,在教工党支部党员党日活动中,开展教师教育类“课程思政”实践研讨会。

 


附件下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和设计表


中共九江学院教育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