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 2019年度“五四红旗基层团委”、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及“疫情防控优秀团员”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

2019年,我校各级团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

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强化建设,从严治团,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新,强有力地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推动了基层团务工作良好稳定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基层团组织和先进个人。2020年初春的新型冠状性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中华大地甚至全世界带来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看到了新冠疫情给人们生命健康带来的威胁、给社会经济民生带来的冲击,但我们更看到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时,我们不乏看到九江学院广大青年团员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同心战役、青春建功”的使命担当。为树立典型,弘扬先进,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的组织建设,激励各团支部争先创优,动员广大青年团员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我校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校团委决定开展2019年度“五四红旗基层团委”、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疫情防控优秀团员”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五四红旗基层团委”评选条件

1、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

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

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

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

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微团课、团费收缴、

智慧团建等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所属团组织工作有活力。

3、注重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能按时完成各项宣传任务。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5、积极组织开展团校培训工作,培养并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团干部队伍。

6、积极指导院学生分会开展围绕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活跃校园文化氛围的文体活动。

7、积极完成校团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并且成绩突出。

(二)优秀团支部评选条件

1、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在支部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学风建设中大胆创新,积极参与“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定期组织青年团员参加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服务及校园文体活动等其它团组织活动并取得显著成绩。

3、能按规定开展团组织生活会、团员评议大会,定期开

展丰富多彩的具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按时上缴团费。

4、支部宣传工作表现突出,在学院范围有一定影响力。

5、团支部学风建设良好,团支部所有成员均无考试作弊及违纪记录,考试重修率每学期不超过10%。

6、支部成员能自觉地遵守上级团组织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按时完成上级团组织安排的工作,并创造性地开展本支部的特色工作。

(三)优秀团干部评选条件

1、具备优秀团员所应有的条件,在团支部、院(系)团工委或校团委担任一定的团学工作,并在工作中做出一定成绩。

2、能积极参加团干部培训,主动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

3、热爱共青团工作,热心为团员青年服务;能够有效服务和引导青年,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4、工作能力过硬。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成绩突出。

(四)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

2、在学习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勤奋工作,成绩突出(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50%,2019年两学期考试无不及格科目),能够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带头人。

3、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甘于奉献、

遵章守纪,没有任何违纪记录;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注重个人品德修养。

4、模范履行团员义务,在支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体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规定交纳团费。

5、在2019年度团员评议中获得优秀

6、积极投入志愿者服务工作,注册志愿服务证,服务时长至少满10个小时。

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0年4月30日)。2016年以后

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

建”系统。专职团干部不参加评选。

(五)“疫情防控优秀团员”评选条件

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医疗救护、物资生产、运行保障、科研攻关、群防群控等“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事迹典型,一般应有校级以上媒体报道。每学院原则上不超过两人。

二、评选办法

(一)“五四红旗基层团委”的评比由校团委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考评小组,根据《2019年五四红旗基层团委评选细则》进行量化初评打分并公布,二级学院团委对打分进行核对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在一定范围举行基层团委工作述职和满意度测评,邀请青年代表众评众议,综合申报材料、日常量化打分、群众评议,确定入围名单报校领导审批。

(二)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由各二级学院团委负责推荐,优秀团支部由各二级学院团委按支部总数的1

0%推荐;优秀团干部按在校生人数的1%推荐;优秀团员按所在学院团支部数120%推荐。推荐名单由校团委审定后报学校批准予以表彰。

(三)“疫情防控优秀团员”由二级学院团委负责推荐,各团员积极展开自荐,充分发现身边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推荐名单由校团委审定后报学校批准予以表彰。

三、申报时间及要求

各二级学院团委都需提交申报红旗基层团委总结材料并将优秀团支部申报材料、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汇总表、“疫情防控优秀团员”推荐表(附件1-7)一起于4月7日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团委邮箱:jxytw_1@126.com。因受疫情影响尚未开学,纸质材料待开学后补交。

共青团九江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