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教育培训 >> 正文

中科院心理所与九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联合培训心理咨询师项目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人社部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取消后,社会上学习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咨询技能的热情不减,广大心理学爱好者都强烈呼吁相关权威机构能承担起继续普及心理学知识、培养心理咨询人才的任务。

中科院心理所(简介附后)于2017年底,联合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委会继续教育组,组织业内专家,在人社部国家心理咨询师专家组的支持下,开发了新的『心理咨询基础培训』项目。心理所和国内外心理学机构有广泛的联系,可以有效融合国内外资源为本项目提供专业支持;十几年来,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也一直是以心理所为主的一批专家在背后提供技术支持。

2020年,九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简介附后)获得中科院心理所授权(JC2036JJXY),在中科院心理所指导下开设“心理咨询培训课程”项目。学院秉承“普及心理学知识,培养心理服务人才”的宗旨,以学员为中心,以培训质量和服务质量为立身之本,为广大的心理学爱好者提供优质、专业的培训服务。

一、报名条件

1、具有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社会学等专业大专以上学历者;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

2、具有其他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者;

3、有三年以上工作经历者优先。

二、课时总数

本培训共计164课时。

三、教材与课程

1、教材:选用2015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教程》及中科院心理所编写的补充教材。

2、课程:分为基础理论、操作技能、观摩见习、考核考试四大部分。

模块

课程单元

学时

学分

达标评定

心理学概论

16

2

掌握心理学简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单元考核70分以上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24

3

掌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单元考核70以上

发展心理学

16

2

掌握发展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单元考核成绩70分以上

心理健康与常见精神障碍

16

2

掌握健康心理学与变态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单元考核成绩70分以上

心理咨询概论

8

1

初步了解心理咨询的发展历史、国内心理咨询行业的现状和前景,了解心理咨询的性质、职业限制、心理咨询的主要方法和技术,心理咨询师成长过程等,单元考核成绩70分以上

咨询伦理

8

1

掌握并运用咨询伦理,单元考核成绩70分上。

心理评估

16

2

掌握心理评估的基本技术,常用的心理测验,个案概念化方法,单元考核成绩60分以上

咨询基本技能

24

3

掌握咨询设置、建立咨询关系、收集和整理资料、参与性技术、影响性技术、放松训练、咨询效果评估技术等。单元考核成绩70分以上。

咨询方法

16

2

初步掌握放松训练,理性情绪疗法和求助者中心疗法。单元考核成绩70分以上

观摩演练

机构见习

16

2

老师课堂示范,学生分组练习,教师点评咨询;或到咨询机构观摩体验。由任课老师评定成绩。单元考核成绩60分以上

单元作业

课后

学员在中科院心理所培训官网上完成单元作业,在管理后台下载成绩并登记观摩演练成绩。

综合考试

4

1

培训机构按项目组安排统一组织学员参加综合考试。

*备注:课程安排以开班后具体课表为准。

四、培训方式

专业授课、专家辅导答疑及临床见习相结合。资深咨询师带你实操咨询技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颁发权威证书,班主任全程陪伴,督学答疑贴心指导。

1、专业授课:由九江学院选派理论基础好、研究能力强、实践经验多、热心于培养心理咨询师基础人才的专家进行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面授、模拟咨询指导。

2、考试辅导: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进行辅导。含考前复习、案例分析,个别答疑等。

3、实习见习:由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带教咨询实习;指定并联系专业水平高的精神专科医院见习。

五、结业与证书

按照《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标准》和教学大纲要求,完成所有培训课程并考核考试合格,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颁发《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班结业证》,证书统一编号,中科院心理所网站提供查询。该证书在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取消后,可以作为心理咨询服务人员的水平参考。

六、继续培训与督导

凡取得心理所《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班结业证书》者,可以优先参加九江学院后期组织的继续教育专项培训,并可视学员从业状况组织执业督导。

七、就业前景

1.社会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和估算,目前全国约有3万名具有真正执业能力的心理咨询师。按照国际卫生组织的说法:每千人拥有一位心理咨询师是“健康社会的平衡点”。这样看来,全国大约需要130多万心理咨询师。

2.专业人员严重匮乏:在美国,每100万人中有1000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而中国,每100万人中只有2.4人。

3.政府推动、大力倡导:在政府政策的大力倡导下,三级甲等医院均要求成立心理科,中小学也都要求开设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咨询师。

欲报名者敬请持续关注本网站通知公告,欢迎您的加入!

附:

《中科院心理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56年由周恩来、邓小平等时任国家领导人批准正式成立。心理所是我国唯一的一所国家级心理科学综合性科研教学基地,也是中国心理学界第一个被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科研教学单位。目前,心理所既是我国心理科学实验研究和创新工程基地,也是我国心理科学知识传播和心理学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九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20196月,九江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江西省等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有关要求,实现做强教师教育的战略构想,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整合教育资源、保持传统优势、弘扬办学特色、服务地方发展,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生258人,拥有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4个本科专业和心理咨询1个专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2人,江西省高校金牌青年教师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