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信息 >> 正文

教师资格证有什么用?取得教师资格证都有几大必备环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新职业网 [浏览次数]:

来源:新职业网资讯(ID:ncssweb)综合共青团中央、成功就业

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其中有一项措施是“招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到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任教”。

但是,想要成为老师“教师资格证”是第一道门槛,你了解教师资格证吗?

现在不只师范生,非师范生也都在大规模考教师资格证书,考下这个证到底对我们有什么用呢?

01 编制教师

一般考教师资格证是为了考进教师编制,在编教师拥有的编制为事业编,考入编制就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了,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而且工作待遇好,福利高。

但编制教师招聘,有几种条件限制:要求师范并要求专业相关;要求师范不要求专业相关;只要求专业相关;专业不限。

一般来说,幼儿及小学的相对要求较宽松,建议多多关注当地的招聘公告。

02 特岗教师

考特岗教师是除了编制教师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但是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内是没有编制的,三年服务期满,可按照规定办理编制,并且三年服务期可以作为教龄和评职称凭证。

各市、县、乡镇学校教师岗位空缺时,将优先聘用聘期已满、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

03 三支一扶——支教

支教是国家考虑到农村师资配备不足,教师总体素质不高,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和城镇骨干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政策。

支教是有服务年限的,但是福利还不错,而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在今后工作、生活、学习和创业都会得到帮助和支持。

04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国家主导,并财政拨款,从2003年起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到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西部计划也是有服务年限的,并且有相应的经费保障。


想要取得教师资格证都有几大必备环节呢?

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笔试+面试+教师资

成功拿到教师资格证是需要通过一整个周期才能完成的“大工程”,大家一定要提前打量!临近毕业的小伙伴要秉持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的原则,现在开始积极备考,在这期间要重点关注那些允许先通过招聘考试、然后在规定期限内拿到资格证的招聘学校。当然,这只是部分学校。大家还是抓紧时间,撸起袖子加油干!

1、普通话水平测试环节

国家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普通话等级最低要求是必须达到二级乙等,语文学科教师必须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各省(市区)在国家规定的框架内,也会有所调整,大家要根据自己报考的省市合理规划。(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终身有效且全国通用!)

2、教师资格证笔试环节

2月12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在疫情流行期间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原定于3月中旬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和认定报名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1)报考通知公告查询

报名工作要提前准备,务必查询官方网站(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着手了解所报考条件和需要的材料信息。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改革的有关政策文件、政策解答、面试和认定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北京报考的同学可以登录北京市教师资格网查询(http://www.bjtcc.org.cn)。

(2)考试类别

笔试一年有两次,一般是上半年的3月中旬和下半年的11月中旬,大家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原定3月的考试推迟举行,具体时间大家可关注官方网站。

笔试为国家统考,成绩全国有效,有效期为两年,须在有效期内通过面试。报名笔试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科目的选择。

教师资格证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等不同类别,笔试科目有相应区别,难度也是逐级递增的。初中及以上资格证在科目一、二的基础上,还要有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需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所擅长的学科来进行选择。按照教育部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没有指定教材。同学们可以通过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http://ntce.neea.edu.cn)报考、下载《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根据大纲知识点购买书籍复习备考。

3、教师资格证面试环节

通过前面的笔试你已经离成功近了一步,接下来通过面试就可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了。面试也是一年有两次,需要切记的是合格证明有效期为三年,三年之内须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面试是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为了避免面试遇到临场紧张,顾此失彼的情况,同学们可以提前编写好逐字稿,以充分的时间反复构思和研究,对着镜子反复演练,熟能生巧。条件允许还可以找身边同学帮忙扮演“评委”现场模拟演练,掌握评分标准把握重点多做练习。如果面试一次未过不要气馁,更不要放弃,在笔试成绩有效期内还可以继续参加面试。

中学教师资格面试评分标准

面试例题初感受

4、教师资格认定环节

在报名参加面试的同时就可以报名参加普通话测试,以便及时参加资格证认定,认定过程中你需要按要求准备各类材料,例如学历证明、学籍信息、《个人承诺书》、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证明、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合格证明、体检表。细节较多,一定要认真阅读各项要求。

以上任务全部完成才算通关,最终拥有教师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