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团委宣传部卢毓灵/文魏欣盈/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学院围绕“红色天空”---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积极组织教育技术学专业优秀师生,成立“青‘智’绘心”社会实践团队,于6月17日赴武宁县官莲乡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上午8:00伴着骄阳升起,团队成员在学院七楼会议室举行“三下乡”出征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燕、思政科副科长肖静、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冉从林博士带领满腔热情的志愿服务队员出发前往武宁县官莲乡,教育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10:00,教育学院青“智”绘心志愿服务队顺利抵达官莲乡中心完小,并举办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启动仪式。官莲乡党委副书记李翔、官莲乡中心完小校长祝绪国、我院党委副书记吴燕以及两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我院思政科副科长肖静老师主持。

李翔副书记对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师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官莲乡基础教育的活动举措表示了充分的肯定;祝绪国校长对我院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志愿服务实践团队为完小的孩子们带来的此次科普活动;实践队队长夏婉莹同学代表全体队员进行发言,表示队员们将本着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奋斗的汗水,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我院党委副书记吴燕对官莲乡为本次活动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我院师生能充分利用“三下乡”的契机将教育学院的学科资源充分应用到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将教育学院的助人之爱广泛辐射到官莲乡中心小学广大师生的心田里,让两校师生共同沐浴在建团百年的春风中携手成长;两校学生代表分别围绕建团百年主题进行了国旗下的演讲。

启动仪式结束后,“青‘智’绘心”志愿服务队成员为官莲乡的同学们带了此次活动的科普和演示环节。

首先进行的是科普环节,团队成员向小学生们发放了科普宣传彩页和小礼品,为同学们讲解VR相关知识、人工智能在教育和生活中的应用,带领同学们体验团队自制的VR全景图等方式,在科普和答疑过程中,增加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及VR相关知识的了解。

我院冉从林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可视化编程相关内容,展示了由编程绘制的卡通图案。在欣赏由编程绘制出的可爱图片的过程中,孩子们水汪汪的眼睛里,无不透露着浓厚的兴趣。

接下来进行的是演示体验环节,团队成员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机甲战士、跳舞机器人、无人机设备。在老师与队员的讲解与指导下,官莲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自己动手尝试操作使机器人成功运作。

一双双高高举起的小手,饱含了官莲乡中心小学同学们对实践操作向往之心;一次次的欢呼与雀跃,展现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好奇、热情与激情。

“科学世界学问好大,特别是自己能操作机器人感觉很棒!长大以后我也想参与研究,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9岁的黎令炜小朋友激动地说道。

官莲乡中心完小的支教科普活动圆满结束后,“三下乡”团队紧接着来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进行实地学习考察,受到了村第一书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翊泉同志的热情接待。在谭书记的热情介绍下,大家了解了东山村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变化,纷纷感叹东山村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支持下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华丽转身。同时,团队队员还对东山村主要人文景点和特色乡村建筑进行了踩点和全景拍摄,争取为东山村制作VR全景科技产品,用虚拟现实技术生动展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为本土经济的发展献上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燕表示,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既是学院面向官莲乡开展的助力乡村振兴、赋能科技教育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是我院深入开展“双提高”大讨论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的社会服务具体举措。希望同学们在“三下乡”实践服务中了解国情社情、服务百姓民生、展现青年力量、书写青春华章,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