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陈小林副校长为我院A2011班新生开讲大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团委宣传部 刘述皇/摄 陈锦琳/

919日下午,由陈小林副校长于望庐楼201为教育学院A2011班新生开展思政课教育。

课堂开始,陈校长首先对刚入学的新生表示欢迎,也对同学们过去多年的努力奋斗表示肯定。新生报到时的大雨,未曾浇灭同学们的热情,希望同学们历经此次的风雨日后能够更加茁壮地成长,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7N3A2295

陈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主要讲解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关键词是“新时代”,大学是由学生生涯步入社会的桥梁,作为历经改革发展的时代新青年,同学们需要熟悉、认知、理解这个新时代,勇立时代潮头,将个人追求与时代相结合,个人发展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中国正在不断前进,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正在日益上升,身为大学生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陈校长还为同学们解读了当今国际形势,从中国的扶贫成果、科技成果以及抗疫取得的决定性胜利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今中国的发展成就。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_DSC6707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境界”,从中学生成为大学生,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第三个关键词是“新学习”,作为大学生,需要学会自主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自觉主动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做事。第四个关键词是“新学风”,陈校长从校徽、校训、校歌三方面为同学们着重讲解了九院之精神,详细解读了九院校徽的含义,将九院校训概括为贵学、明志、修身。最后带领同学们学唱校歌,领悟其中精神。

7N3A2329

A2011班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助于新生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生活,以崭新、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挑战。陈校长的教导细细品味,发人深省,想必经此一课同学们都将对大学有了新的认知,对未来的道路有了更多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