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志愿者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5日,教师教育学院志愿者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心芯相印”瑞昌科普服务活动顺利拉开帷幕。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九江市发明学会、共青团瑞昌市委、瑞昌市科技局、校团委等校内外相关单位、部门的高度重视。25日清晨,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丁文林、校团委书记闫来英、产学研办公室副主任、九江市发明学会党支部书记、科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宋士华、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燕及服务队带队老师共同参加了实践活动出发仪式。仪式上,校团委书记闫来英向教师教育学院团委授予“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旗帜,并向积极投身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师生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并送上诚挚的祝愿。九江市发明学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宋士华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鼓励服务队利用活动契机深入调研,争取在实践中多出研究成果。

上午九点半,教师教育学院“心芯相印”科普服务队全体师生在党委书记丁文林、副书记吴燕的带领下,来到本次实践活动的首站服务点——瑞昌市武山学校。瑞昌市科协范远强主席、共青团瑞昌市委熊颖书记、武山学校丁志锋校长、黄江武书记、柯锦爱副校长对学院领导及服务队师生赴武山学校开展实践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共同出席了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由瑞昌市科协范远强主席主持。

范主席首先向武山学校的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团体心理辅导、3D打印实例,STEM创客教育调研与实践等“心芯相印”科普活动的主要服务内容。

瑞昌团市委熊颖书记致欢迎辞,对瑞昌市科协、教师教育学院一行老师和同学们来进行本次科普活动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武山学校对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

接着九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丁文林书记首先介绍了活动展开的大背景和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同时他对大家提出三点期待:1.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2.整个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积极观察,3.全体志愿者们要积极发扬“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最后他寄语大家要勇做时代新人,争做时代先锋。

启动仪式后,教师教育学院“心芯相印”科普服务队的师生带领武山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丰富有趣的创造性思维心理辅导团体活动互动,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优化积极心理品质,并给同学们发放了许多激励学志的小礼物。

(科普服务队师生进行心理团辅)

(积极参加互动回答的同学)

(针对老师问题积极讨论的同学们)

(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的老师们)

(发礼物啦)

心理辅导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来到教室外面,进行3D打印教学并观看三帝打印公司演示。此环节把科普宣传和基于3D打印的体验结合起来,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熟悉3D打印技术,启发他们对科学、对创新的思维想法。

(认真观看学习的同学们)

最后全体参与人员在学校初中部教学楼前举行合影,给今天的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去拍照咯)

在教师教育学院“心芯相印”科普服务队的师生的带领下,此次活动通过开展关于创造性思维的心理团辅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优化了积极心理品质,并结合3D打印技术的有机多元融合,为科技时代乡镇地区的创造性人才培养提供了资源支持和技术服务,也给我校暑期“三下乡”“返家乡”活动增添了多元的内容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