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育学院线上考研交流会活动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 [浏览次数]:

莱斯.布朗说得非常好:生命就是充满了张力和挑战。对于考研这件事,又何尝不是这样呢?2021考研刚刚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参考学子们对自己心中的坚守和梦想的一份答卷。考研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向更高的学府迈进,126日晚,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师生利用腾讯会议上举办线上考研交流会。

会上,教育技术专业A1831班主任蒋枫霆老师诚邀六位162020考研成功上岸的同学参加此次会议,她(他)们分别是华中师范大学的王姝文学姐、华南师范大学的邹玉兰学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黄陈辉学长、华南师范大学的施滢学姐、华南师范大学的林紫仪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杨飞燕学姐。

本次考研交流会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一是主持人讲述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目的;二是学长学姐发表讲话,主要讲述自身考研经历、提供考研小技巧、介绍个人近况和进行互动答疑;三是班主任发表讲话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

在学长学姐发表讲话环节中,她(他)们的考研经验十分宝贵,值得同学们学习。

华中师范大学的王姝文学姐在会议中分享了自己考研前、备考时和上岸后的经验。学姐讲述了考研前自己选择华中师范大学的原因,不可否认的是,择校是考研的一个敲门砖,这为每一个同学提供了正确的择校方法。在备考给科目中,学姐也为备考学习提供了方法:备考英语要分阶段复习,但重要的是复习方法要根据自己的基础而定;政治备考重要的是选择真确的考研辅导老师;备考专业课时要对知识点进行联结画出概念图,归纳相似的题目,列出重点要看的题目,剔除不常考的。在备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最重要,学姐的学习方法考研备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学姐在讲话中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并且讲述了自己对未来的预期,讲述了在本专业中所涉及的知识点,让同学们提前接触了一些专业知识,降低同学们对未来考研的畏惧感,激起学生们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期望。对于教育技术这个专业也提出自己的认识,让在考研路上还处于徘徊期的同学更深层次认识到所学专业,进一步认识和考量自己的能力。在互动答疑方面学姐积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对于学生们都十分头疼的如何有效提高英语的问题中,学姐也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尽早开始单词的背诵,选择自己合适的英语学习软件,认真对待真题和每一道错误的题目,有效利用空闲时间。最后,学姐对要考研的同学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华南师范大学的邹玉兰学姐在会议中介绍了自己考研的经历,学姐说自己也曾经历考前焦虑,她指出考前焦虑是每位学子都会出现的,要真确对待自己的焦虑,不能永远困在焦虑期中。在备考中,学姐说在专业知识的学习方面,要充分使用各大平台,及时总结知识,整理知识和打印知识点,在专业课中,对于纯背诵的知识点一定要拿下,不要将送分的题目丢分,多背,至少要背五、六遍,争取不丢分。在政治学习中,要认真准备、上课、复习,刷题上千,复刷多遍。在英语学习中,要购买适合自己的资料和题目,可以拿英一练手,英二细做,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英语,要将英语学习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对于长难句学习要选择权威的辅导老师。在答疑中,学姐对于考研中经常出现的是否要报班学习的问题中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考研是自己的事,不能过多地依靠别人,考研重在自己的坚持,重在自己对知识的总结和归纳。最后,邹玉兰学姐强调,考研是自己的事,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过多依靠别人。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黄陈辉学长在会议中向学生们介绍了如何进行院校信息的查询和收集,对于学硕和专硕、未来从事专业、参考书籍的选择,学长指出这些都是考研学生所要非常注意的几个点。学长强调在备考时,不能只关注于手上资料的学习,对本专业的各老师的论文和演讲也要去仔细研究,这也是考研的一个着重点。学长在互动答疑方面认真回答了如果考研出现需要调剂,如何进行调剂的问题:对于未被录取需要调剂的过了国家线的学生可以申请调剂到其他院校,到官方网址填报信息,选择还有调剂名额的院校,如果调剂成功,就可收到院校的信息。最后,黄陈辉学长送给在座考研的每个人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华南师范大学的施滢学姐在会议中分享了自己在考研中是如何选择院校的、考研资料的获取方法、笔试的准备以及面试的准备。在选择院校中,学姐指出要收集自己目标地区的各大学校的笔试科目和面试比、考研招生指标和录取比,要认清楚自己的优缺点,选择有自己擅长的笔试科目的院校。在专业科目的学习中,学姐指出要关注教育技术热点,梳理热点知识(概念、背景、运用),对知识点画框架,并指出本专业的学习中要重视教学设计。在背诵知识点上,学姐提供自己的学习方法:整理知识点,先有第一遍的印象,背诵第二遍,背诵第三遍,背诵第四遍,研究所选院校的真题。在考研期间关于睡眠,学姐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早睡早起或许并不适合自己,如果你晚睡或晚起,不要觉得有负罪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后,学姐对要考研的同学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林紫仪学姐在会议中介绍了自己考研的经历以及介绍了研究生的生活。学姐指出,对于要考计算机语言类的院校,不要选择性的逃避,正面这个问题,因为对于教育技术这个专业,计算机语言也是一个优势,也是这个专业所要掌握的能力。学姐指出,研究生的生活对于她来说是充实的,是一种人生是满足,研究生期间让她学到了很多的社会实践经验,跟着导师合作、学习。选择导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对于未来就业也提出了宝贵经验。在专业课的学习上,学姐指出,专业课要跟上学习的步伐,进度要加紧,初试的成绩高了,复试才有足够的把握。最后,学姐赠送了在考研路上的学子一句话:不要把考研当成负担,当成困难,备考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对于个人也是一次成长,一次蜕变。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杨飞燕学姐在会议上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和考研生活。学姐指出在考研中环境非常重要,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研友,并指出考研要选择985211的名校,向着更高的学府出发。学姐指出,还在本科生学习的学生们要重视自己的英语学习,因为英语成绩对于考研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也是可以从中受益。在最后,学姐无偿地向再座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考研中积累的资料。

本次考研线上交流会中,学生们认真听取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在互动答疑中,学生们积极与学长学姐进行交流,探讨在考研中遇到的问题,听取学长学姐的建议。

最后,教育技术专业班主任蒋枫霆老师对此次考研线上交流会进行最后的总结,对于学长学姐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对考研的学生表达自己的祝福。

2022考研的小船正在起航阶段,相信在考研这条路上,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有了目标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是白费的,所有的汗水都会灌溉出成功之花。每个人都要坚信,当你奔向梦想的时候,你才有可能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