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教育学院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肖胜文老师执教了一节《教育心理学》,作为教育学院本学期的公开示范课。教育学院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听课活动,并在课后展开热烈的讨论。
    本节课的主题为“品德的形成”,肖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品德”这一抽象的概念,以学生容易理解、吸收的方式,进行了有效、有趣的输出。再由“品德”延伸到“道德”,将两种概念进行准确区分,并为学生对不同概念间的逻辑连接进行铺垫、引导。

   

    首先,肖老师非常善于抓住教材进行生发,并巧妙运用。课程初始,肖老师从书中刘华山教授为人为师的例子引入,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引入主题,一举两得。随着课程内容的进一步展开,肖老师又时不时地引入各种实例、事例、典故,使得“品德”这一概念逐渐地由抽象变为清晰,书面概念也逐渐跃然于纸上,跃然于学生们的心间。
    再者,良好的师生间的互动,是优质的课堂教学的基石。肖老师教态自然、表达清晰,非常善于倾听学生的发言,这使得师生之间的交流也非常流畅、亲切、生动,课堂氛围也十分活泼。在这一基础上,肖老师通过巧妙地设计问题,激活学生新旧知识之间的连接。双管齐下,使得课堂学习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
    课后,老师们也围绕着肖老师的这场教学公开课各抒己见,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了有借鉴意义的教学建议。经过讨论,老师们认为,肖老师在概念的表达与阐述上可以再精准一些,体现心理学概念的严谨性。

   

    本次公开示范课活动的开展,为教学的精进提供了机会,为课程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学科间的碰撞铺陈了思路,对教育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而言,是一次有意义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