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共商共建谋发展,献言献策干实事——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会议室703如期举行。会议由丁文林书记主持,吴燕副书记、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博士、教授、骨干教师参会。

 

丁文林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学科建设的地位。他说,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核心,需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进行考量,学科建设,关乎学科的特色建设与优势发展;有助于培养学科带头人与学科建设团队的建设;促进实验环境的改善,做到“事业留人”;提高教师科研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科研兴趣。学科建设,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

 

 

对于本院的学科建设方向与路径,参会老师们结合当下热点、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展开火热讨论,积极献言献策。

 

 

 

IMG_3388

 

 

肖莉老师首先发言,她认为把握本科教学质量是基础,在此之上,学科建设要学会扬长避短。在硬件设施暂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进行转型研究。朱青老师继续补充,学科建设与研究的形式,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科研新模式,提升学科建设的社会影响力。进行学科建设,首先要明确教师教育学院的定位——职前师范培养与职后教师培训,依托学科建设打造专业、量化的培训基地。

 

黄为俊老师向大家汇报了心理学科建设的动态,预计在十四五规划时期内,申报国家课题,推进科研平台、实践基地与精品课程建设,响应国家层面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号召,突出心理学科的应用性、社会服务性。随后,曹卫平老师从教师与学生发展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学科建设的前提,是从内部形成自发学习的氛围。院内专业之间互相支撑,形成合力,使学科建设下的科研活动基于、围绕、带动学生。

 

张富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科建设的竞争性发展态势,从外部因素与内部资源两个角度,明确学科教育的定位,突出学科建设的特色性。接着,汪顺求老师结合自身从教多年的资历背景,从宏观角度发表了对学科建设的看法。他建议,学科建设要把步子迈小,首先要形成学院内部的学术团队,围绕优势人员,集中力量开展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影响力。

 

与会领导、老师们在讨论过程中适时分享观点,及时补充,氛围融洽而热烈。最后,丁文林书记进行总结。他表示,学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用与时俱进的眼光看待问题,用不断更新的知识解决问题。学科建设需要群力群策,老师们要敢说敢做,为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为学院建设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