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教育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新学期开学初,在学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的同时,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教育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丁文林领学了《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第三卷第310《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第三卷第328《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第三卷第347三份材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指导当前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理论指南。本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精神丁书记带领大家对三份材料进行了逐一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燕主持本次专题理论学习活动。

一、 《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此材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8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1.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做出更大贡献。

  2. 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4. 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5.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6. 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二、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此材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7.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8.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9. 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程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10. 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三、 《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此材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要点:

  11. 高等教育经历了量的快速扩张,质的提升矛盾越来越突出;教育重只是、轻素质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教风、学风亟待进一步净化;党对教育领域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加强。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12. 要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要加快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努力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

  13. 素质教育提出20多年了,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的看各地区成效不够平衡。说到底,是立德树人的要求没有完全落实到体制机制上,教育的指挥棒在中小学实际上是考试分数和升学率,在高校主要是科研论文,关于德育、素质教育的应有地位和科学评价体系没有真正确立起来。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14. 要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创一流,但不能把高校人为分为三六九等,而是要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学校是办学主体,要尽可能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放给学校,保证学校事情学校办。

  15.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着眼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16. 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改进高等加油管理方式,促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差异化发展,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以上三份材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理论可以做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指导实践。“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关键是要做到立德树人